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

僧伽吒法門

一切勇白佛言:「世尊,爾時仙人度彼五逆人,令住不退地者,是何人也?」

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:「善男子,汝今諦聽,如來所說微細難知。此《僧伽吒法門》,示仙人像。如此法門,能示佛身。如恆河中處處見沙,此法亦爾,自作示現為人說法。唯佛如來,量與佛等;此法如是,與佛平等;有此法處,常有諸佛。」

爾時,世尊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:「善男子,我念往昔九十九阿僧祇劫,爾時有佛,號曰寶上;如是次第有十二億佛,皆號寶上。我於爾時,名曰淨月,行大布施。時十二億如來,我悉供養,以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湯藥、香華、燈明、一切樂具,悉以供養。彼諸如來不為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十八億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寶明。我於爾時,名曰龍正,行大布施,以香華、瓔珞供養彼佛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二十億佛出興於世,皆號式棄如來、應供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,行大布施,以諸樂具供養彼佛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二十億諸佛出興於世,皆號迦葉。我於爾時,行大布施,以諸香華、幡蓋、衣服、一切樂具,供養彼佛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十六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淨光。我於爾時,作大長者子,行大布施,舍一切物。彼十六億諸佛如來,我悉供養,以香華、幡蓋、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湯藥,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九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釋迦牟尼、應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,作大國王,如法治世。彼九十五億釋迦如來,我悉供養,以香華、幡蓋、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、一切樂具,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九億佛出興於世,皆號迦羅迦鳩村陀如來、應供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,作婆羅門子,巨富無量,行一切施。以諸香華、幡蓋、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一切樂具,供養諸佛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十八億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迦那迦牟尼如來、應供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,行大布施。彼諸如來,我悉供養,以香華、幡蓋、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湯藥、一切樂具供養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十三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光明德如來、應、正徧知。我悉供養,以諸華香、幡蓋、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一切樂具,供養尊重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二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弗沙如來、應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出家,作沙門行,如法供養,以諸香華、瓔珞、幡蓋、衣服、臥具、飲食、一切樂具,尊重讚歎。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「一切勇,我念往昔,有十二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,皆號毗婆尸如來、應、正徧知。彼諸如來,我悉供養,以華香、幡蓋、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、一切樂具,悉以供養。我時出家,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最後毗婆尸如來說此法門,閻浮提眾生聞已,於虛空中即雨七寶。爾時,閻浮提眾生悉無貧窮。我於爾時亦不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但聞空聲而告我言:‘汝不久當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’」

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:「世尊經於幾時,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?」

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:「諦聽!善男子,過九十二億阿僧祇劫,有佛出世,號然燈如來、應、正徧知。我於爾時作摩那婆子,名曰彌伽(彌伽者此言雲),於然燈佛所作摩那婆,修清淨行。我見彼佛,以七莖青蓮華供養然燈如來,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爾時,然燈如來即授我記:‘摩那婆,未來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如來、應、正徧知。’一切勇,我於爾時聞授記聲,踴身虛空高十二多羅,住虛空中得無生法忍,無量阿僧祇劫所修淨行,與六波羅蜜相應,一切善根悉皆現前,如視掌中庵摩羅果。

「一切勇,我於爾時,令無量百千億眾生住於善法。一切勇,況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!我觀眾生以何應度,隨其方便為其說法:若為諸天現作天身而為說法,若在龍宮示作龍身而為說法,於夜叉中示夜叉身而為說法,於餓鬼中作餓鬼身而為說法,若為人道示作人身而為說法,應以佛身而受化者示作佛身而為說法,應以菩提薩埵身而受化者示菩提薩埵身為之說法。我觀眾生以何應度,如是,如是,為眾生現隨應說法。

「一切勇,我為眾生演說諸法有多方便。何以故?一切勇,具足善根眾生得聞此法,一切善根悉得增長,慳者布施,無福德者修行福德,自利利他,修行念死。彼聞法故,作此善根;以聽法故,過去善根亦得增明。彼得長夜利益安樂一切天人。一切勇,如是法門一經於耳,得生無量功德。

http://m.fodizi.tw/fojing/other/2653_1.html